讲普通话写规范字黑板报
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有些同学写作业不认真,字写的歪三裂四,有些同学讲话不标准,话说的南腔北调,以至于别人看不清他写的是什么,听不出他说的是什么。生活中不说普通话,不写规范字闹出的笑话也有很多。有这样1个故事里说,有一次,1个村长召开村民大会,他说:"兔子们,虾米们,咸菜太贵,不要酱瓜,要猪蹄。他的这些话惹的村民们哈哈大笑,一次很严肃的会议就让几句方言给搅得乱七八糟。其实把他的[)方言译成普通话是:同志们,乡亲们,现在开会,不要讲话,要注意。
生活中,因写字不规范而闹出的笑话也不少,据说有1个叫吴东坡的人写字非常潦草,常常把自己的名字写出笑话,有一次,他到医院去看病,他先付了钱,大夫让他签字,签完字后,大夫让他坐在旁边排队。不一会,他听到大夫大声喊道“吴东皮!吴东皮!”
他毫无反应。大夫见无人反应,又大声喊道:“吴东皮!”见还是无人反应,大夫火了,上前拉住他说,你这个人是怎么回事,叫你几遍都不答应。吴东坡听后还和大夫狡辩:“我不叫吴东皮,我叫吴东坡。”大夫说:“你看看你写的字吧,吴东坡一看傻了眼,原来他把“吴东坡”写成了“吴东皮”。大家看,这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多么重要。
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文明的象征,是做文明人的开始。文明,代表着道德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文明体现着人的气质与修养。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少年的使命,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岁月沧桑,几十甚至几百年之后,当我们回首往事之际,我们要无愧于我们的子孙,我们更要对得起我们的先辈。
说普通话,要求我们分清平翘,字正腔圆;要求我们抑扬顿挫,掷地有声。写规范字,要求我们横平竖直,端端正正;要求我们遒劲有力,落落大方。做文明人,要求我们踏踏实实,虚心自谦;要求我们言行得体,行为规范。那么怎样才能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呢?
其实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并不难,只要我们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它,用1种恒心去坚持它,用无比的耐心去完成它,有坚强的毅力,养成良好的说写做习惯,我们就能达到目的。我国的大学问家荀子曾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要想登上高山,要想探寻深涧,我们就必须坚持到底。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明的传承。我们中国是1个有着几千年文明传统的古国,那刻在甲骨背上的象形文字,记录了华夏子孙殷殷成长的脚步;那刻在石碑上的笔走龙蛇,遒劲中透出中华子孙的刚烈。谁不知,2008年的奥运会上,1个代表着东方的声音在“鸟巢”响起,1个代表着华夏民族的“和”字让世界二百多个国家震惊;铿锵有力的声音,迎让有序的章法,彬彬有礼的谦逊,又一次让我们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
说到文明, 我们伟大祖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我们中华民族历来十分注重文明礼貌。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多少名人志士以礼待人的故事至今还被人们广泛传诵,“融四岁,能让梨”的故事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神光的“断臂求法”,杨时的“程门立雪”给后人留下千古佳话。毛泽东是上个世纪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从小养成了对长辈有礼貌的美德,后来他当了国家主席,仍然能以礼待人。他在给他的老师徐特立先生的一封信里说:“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仍然是我的先生”。一九五九年,回韶山,曾专门邀请亲友的老人吃饭,给老人敬酒,老人们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回答:“敬老尊贤,应当应当!”
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我们共同生活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中,文明礼貌地处事待人,是我们每个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修的一课。因此,我们一定要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真正的文明是所有人种植幸福的结果”,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让我们用最美的语言,让我们用最美的文字,做文明的使者,做时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