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之歌观后感
《森林之歌》这部片子有11集,拍了四年,拍摄范围几乎包含了我国所有的主要林区,甚至有海南海底的红树林,不能不说是鸿篇巨制。查了央视网站才知道,片子在去年12月已经播过一次,可惜我那时不知道。此番可以看到合计80分钟的节选版,能小过一把瘾。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物种繁多,我从小随祖父学地理,了解一些知识,但毕竟还没有机会踏遍祖国各地看遍胜景,观察生物就更谈不上了。反映森林中的生态环境、动植物生活状态,应该是本片的基本目的。
11集片子除两集是“政论篇”即讲述森林与人类的关系之外,其余9集构成的“自然篇”完成了全景式描述中国森林生态环境的任务。陈晓卿导演负责拍摄的就是“自然篇”。我们观看的是第八集《竞生:雨林回响》和第四集《家园:云横秦岭》两部,前者的主角是海南岛热带雨林中生活的黄蚁,后者则以生活在秦岭的金丝猴部落为主角。
“森林之歌”是一首合唱曲目,动物唱一个声部,植物唱另一个声部。动物之歌旋律更活泼些,植物之歌则多轻盈平静。在雨林中,生态结构严密,地面几乎全部被植物遮挡而得不到阳光。青梅种子从树上落下后沿溪流奔走,被抛到岸上后开始吸收养分、生根发芽,但想获得阳光的滋润,它们还需要好运气。一棵老树倒下死去,使雨林上空露出了一片阳光,幸运的种子会接受到热量,茁壮成长。
与植物不同,黄蚁的生活需要主动,他们是很团结的物种。黄蚁出门捕猎时擅长团队作战,彼此之间密切配合,咬住猎物身体后会喷出乙酸使猎物麻醉,之后便分工将猎物大卸八块或整个拖走。满足这个体态微小的食肉动物的生存需要,还必须仰仗更多的激烈战斗,这时就会有牺牲,而生还的黄蚁战士还会仔细寻回战友的遗体带回家埋葬。
大雨过后,雨林生机重现,黄蚁勤劳地扩建巢穴。家族要繁衍生息,而交配生育率完全建立在数量优势基础上。白蚁的“婚飞”浪漫而壮丽,却仍避免不了残酷的一面没有成功交配的白蚁会被蟾蜍、蜈蚣等天敌吞吃。森林中的生物们遵循古老的食物链循环维持着生态的平衡,它的背后是一种人类不易理解和认同的命运模式。
在秦岭,四季分明,夏季大雨滂沱,冬季冰封落雪。松鼠、熊猫、野牛、金丝猴等动物在此安居乐业,森林提供给他们居所和食物。主创人员在此编织了一个故事,金丝猴家族的首领“甲板”与第八个妻子“圆圆”和圆圆的幼子“小圆”全家上演了一出侠骨柔情。公猴群中的“八字头”年轻力壮,觊觎猴群领袖大位已久,他几次挑战甲板,最终成为猴群的新领袖。这场以“家园”为主题的故事不仅有战争,还讲述了年轻母亲的心酸。圆圆第一次生育,缺乏经验,对小圆过于溺爱,终于使这个身体瘦弱、求生本领不强的小猴夭折。
感人的情节在放映结束后得到了陈晓卿导演的解释。一个小女孩向他提问小猴为什么死不瞑目时,他告诉观众们,动物学家说金丝猴的第一胎都很难存活,就是因为猴母缺乏带孩子的经验。了解这个知识之后,剧组确定了情节,在小猴夭折时,母亲圆圆和当时已失去首领位置的父亲甲板依依不舍。母猴甚至不知道小猴的死亡,仍抱着它长达一个月之久。这段时间里,甲板也静静地守在附近,直到圆圆终于离开小圆的遗体。我们这才知道,自然题材纪录片的情节设置,需要人为编制剧本,再去安排镜头。
在对话环节中,陈晓卿导演讲到高木平直的《大白鲨》有很多镜头是在鱼缸中拍摄的。对普通观众来说,这也许不易理解。陈要传达给观众的是一个自然题材纪录片拍摄的原则问题,在有限的时间和经费范围内,制作团队合理地安排故事情节以吸引观众,并在拍摄过程中积累足够的素材。
陈晓卿导演用“酸甜苦辣”四个字来形容拍摄《森林之歌》的感触。“酸”是经费有点少;“甜”是在森林里使创作人员身心放松;“苦”是拍摄的过程有点苦;“辣”是片子向外国同行学习的过程中还有差距,经常收到同行和观众的中肯意见,脸上感到“火辣辣”的。四年耕耘的成绩,能够使观众有一个新的渠道去了解中国的真实生态,倡导大家爱护自然,着实不易。
如有机会,我当然要完整地观看《森林之歌》,特别是要看讲东北森林的第五集《雪国:北国之松》。也希望广大观众多多关注真实中国影院计划,关注纪录片这种艺术形式。也感谢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和新天地UME国际影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