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声》公映风声越来越大的近十几天之后,观看了这部据说好看而且神往已久的电影。
以编剧著称的著名作家兼编剧高群书首次加入了导演的队伍,电影一开始紧张森密的音乐,将整个影院内的人们带入了那个曾经烽火连天,国破山河的年代,风声二字也在以满目疮痍远眺长江大河为背景下出现在视线之中。此时此刻仿佛让我回到了我们国家身陷为囹圄的情景中去了。
在汪蒋军阀混战和日本入侵之时,以汪伪为首的一句话“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卖国-贼的强力号召下,拉开了残杀共-产-党人士的大幕,同时也在上演着共-党人士与刽子手回首反击的精彩大戏,共-产-党人也在运用自己的智慧组织了一次一次的成功暗杀,多少个不知名的战士倒在了解放中国的道路上,故事一开始以一个女共-产-党员在暗杀成功之后,被王志文处长实施了严刑逼供,最终以死充分交代了这样一个大汉奸的残忍无情狡猾冷血的杀人机器是如此的可怕,故事也摈弃了以往俗套的情节和表现手法,熟悉的面孔暂新的理念,让敌人的狡猾凶残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得不让让我对这些人物的出现饶有兴趣。
王志文所扮演的刑侦处长其人,王作为主演之一,以影帝精湛的演技游刃有余再次出色完成了一个反面角色的演绎,在白色恐怖之下实施帮凶的过程,嗜血成性、老奸巨滑、冷血残忍,致使很多同胞死在了自己同胞的手中,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里,偌大的一个千年文明古国就这样的被跳梁小丑走狗汉奸们重重的刺伤了民族情节,不愧为是民族的败类,祖宗们的大耻大辱,这种人物的代表在面对人性极限的时候,面对女共-党时的恻隐之心,也表现出了面对上司时其软弱的一面,面对最后要看到自己结局难逃一死时要做替死鬼时的无奈拼死相搏,好像明白了什么,导演在告诉我们今天的后人,叛徒最终是要难逃一死的,点烟、被踹、反抗等细节夸张切充满张力,可笑之余是可悲呀!在最后似乎也在王处长的反抗中找回一些中国人的面子。
黄晓明武田君这个日本军政后裔,内向表情冷漠的眼神冷峻的日本军人形象,同样演绎出了一个变-态民族的自卑和狭隘,在泱泱大国面前是多么的可悲,被英勇的共-产-党玩于股掌之间还全然不知,甚至曾得意自己的精明神武,这就是民族,当民族与民族同时对立出现时,民族的魅力和人性就充分体现出来了,不可否认的事通过他们大和民族通过明治维新的图强,更加衬托我们华夏民族当时大多数人们的麻木意识形态,也是导致这场灾难降临的主要原因。他也得到了我们想看到的结局,这也预示整个影片的结束,跪下的画面是在向这段历史认错,象征着这场浩劫在人类历史上的已经覆灭,将永远的死去,注定留下全体华夏民族的仇恨,等待我们人类的宽耍
苏有朋饰演此人白小年,可能是受到梅兰芳的影响,一股娘娘腔的角色在向世人告诉自己的清白,可像断背这样的事情谁又能够说的清楚哪,而近既几部电影当中屡屡出现断背情景,也是在宣示我们民族的进步和对这些事情的宽容态度,终于替中国的断背短袖之父出了一口气,虽否女儿身,但心系女儿情,面对严峻的考验,即使神武的司令员也爱莫能助了,第一个就败下阵来,真是死不瞑目呀,即使这样死的也值了。
英达饰演其人就是一个游说政客,胆小怕事是不可能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来的,自知王处长的残忍,面对裘庄他自己很清楚,进城容易出城南,他也知道自己坚持不了那种人间极刑是何等的痛苦,他也许会想到当年明末重臣袁承焕以凌迟处死的,不敢面对痛苦的恐惧,加速自己死亡的进程,作为当时大多数中国中产阶级的代言人,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又无力改变当局,懦弱的性格想提前改变这生不如死的结局。
张涵予饰演吴副大队长一开始我就看出这个老鬼来,这种中规中矩的人物最能做的就是大事,过硬的军事背景练就了一副铁胆雄心,故事和情景的真实性,再现了那个时代人吃人的残忍画面,正式由于王队长和老中医的配合,才让影片达到了高-潮,精彩的重现了当年共-产-党在白色恐怖铁蹄之下,顽强惊人的意志是人类为了求生本质的基本体现,是旧时新中国要凤凰涅盘获得重生强烈欲望的体现,正义是不会屈服于妖魔鬼怪的淫威之下的,而男人中的精品也不过如此罢了,在影片中也充分展示出了中国男人的人格魅力,面对恶劣环境表现了少有的战友情,也是影片最为温情的一面,这一点正好和王处长不谋而和,生动传神的表演感动了在片场的很多观众,无不为之咬牙切齿,也让我想到了在当时的只有5亿5千万的旧中国就有将近4千万的叛徒是怎么出来的,这也突破了世界历史战争中的叛徒叛党叛国之最了,也是日本人到了今天依然看不起中国人的重要原因吧,影片告诉我们谁能够经受得了磨砺,谁就是成功的缔造者和命运的主宰者。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是中国人智慧的浓缩,洒脱自然真实的叙事方式略显老套,但并不妨碍影片的别具匠心,反而是最成功的地方。看完影片才感叹中国革命来之不易,时至今日很难理解那些贪官污吏们又将成为金钱的走狗很是心痛。也在反问自己靠吃老祖宗打江山打下来的老本,中国共-产-党能够主持中国命运为几何哪?今天才六十年。我愿意做这种人,也喜欢这样的人。
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其人,完全的小资人士,一个留美博士生无形之中卷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谍战,一个传统的中国知识女性也同样惨遭毒手,并且在周迅危难之时作出了理智的选择,同时也成为了少有幸存中的一员,在解放的后做了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在最后还是由她结束了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她在影片中第一次展现自己的身材,她的那一声吼叫都是出于本能,没有导演的设计安排,在和黄晓明的配合也是一次通过,从头到尾一气呵成没做任何修饰,为影片真实再现增色不少。
周迅饰演顾晓梦其人,先扬后扬的表现了她作为地下党的多重性格,一个频频出入于声色场合的女子,是很难和共-产-党联想上的,就是一个这样的中国女性展现了中国女性的伟大和善良,没有刘胡兰死的壮烈,但同样的惊天地泣鬼神,无私无畏的精神把影片再次推向了高-潮,难得看到周旭这样的表演,和吴副队长的完美配合最终将情报送了出去,挽救了革命组织。她的牺牲让吴副队长这个人物更丰满了。面对这些今天又有多少个中产党员能够做到哪?尤其是女性同胞!不得而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