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博物馆观后感
在11月21日这天,我们的王丽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创建于1916年,在与中国现代科学同步发端、发展的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自然精华和文化遗存,以典藏系统、成果丰硕、陈列精美称雄于亚洲同类博物馆,并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中国地质博物馆收藏地质标本20余万件,涵盖地学各个领域。中国地质博物馆位于西四,一个很热闹的充满着老北京的风情的路段,所以占地面积并不大,但是里面丰富的矿物展览让我们大开眼界。老师和我们在地质博物馆的门口合了影然后入内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地球厅、矿物岩石厅、宝石厅、史前生物厅和国土资源厅。
我们首先参观了一楼的地球厅,一个巨大的地球仪首先映入眼帘,它绕地轴运动不停的转动仿佛在向我们展示它巨大的力量。地球厅分为东西两厅,东侧展厅用模型的方式为我们展示了板块运动、褶皱断裂、火山、地震等地质作用及其原理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体会到了地球内力作用的强大与奇妙,而那仿造的地震后的房屋更让我们心惊胆战。西展厅主要以介绍外动力地质作用为主,并运用模型和多媒体设备向我们展示了水和风的地质作用。这证明地球无论是内力还是外力都是巨大无穷的,是足以让我们敬畏的神秘力量。
矿物岩石厅中有无数的矿物晶石,他们千奇百怪、五颜六色。这里有晶莹剔透,璀璨夺目的宝石,有巧夺天工,各具特色的玉石雕刻。有造型奇特,栩栩如生的彩石制品,还有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各种名砚,这里有世界最大的水晶王、巨型萤石方解石晶簇标本,精美的蓝铜矿、辰砂、雄黄、白钨矿、辉锑矿等中国特色矿物标本,以及各类繁多的宝石、玉石等一大批国家级珍品。通过它们的颜色特征我们还可以基本掌握宝石的鉴别方法,自己区分天然品与相似品、合成品与模仿品的本质。在博物馆里我们还可以在显微镜下放大并观察一些矿物体的显微结构,直观地认识宝石。无论矿物还是晶石的形成,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且要经历成千上万年甚至上亿年才能形成一小块,这足以说明它们有多么珍贵。
在所有的展厅中,宝石厅展示的宝石、玉石、有机宝石、贵金属等展品最使我们惊叹和震撼。在这里我们了解到宝石按其价值特征可分为三大类,即高档宝石、中档宝石及低档宝石。每一类宝石由于生长环境条件等方面的差异,形成各自独有的特性。这些展品旁的文字说明非常简洁,但是在课堂上老师曾经讲解过也用电脑向我们展示过,所以认起来并不吃力。使我们感慨的是,这些精美奇特的宝石标本生动的向人们诉说着它们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在自然界中所形成的原因,它们的感官特征及可供人们使用的特性。
之后我们来到史前生物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许多动物的化石,古生物化石指是人类史前地质历史时期形成并赋存于地层中的生物遗体和活动遗迹,包括植物、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等化石及其遗迹化石。它是地球历史的鉴证,是研究生物起源和进化等的科学依据。古生物化石不同于文物,它是重要的地质遗迹,是我国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在展厅里,以生物进化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为线索,系统的介绍了地球史前生物产生,进化,灭亡的过程。此外,该展厅还陈列了大型鱼龙化石、“中华龙鸟”等原始鸟类系列化石,山顶洞人遗址中发掘的石器、石珠、骨针、骨饰,以及鱼龙、中国安琪龙、翼龙化石的模型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古人类化石——云南元谋人牙齿化石。在这里我们可以生动的体会到生物进化过程的艰难以及生物在大自然变化前的脆弱,以及时间匆匆流逝,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时间过得真的很快。
国土资源厅分为四个部分,即土地资源--介绍了土壤的形成过程、我国土地资源分类、土地利用与土地管理制度。矿产资源--展示我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密切的主要矿种的产地以及矿产与人类关系、矿产资源的可持持续发展。我国的海洋资源--重点展示我国沿海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海底矿产资源、极地考察标本。我国的测绘工作—以我国的版图作为主题,从测绘技术的发展历史到测绘工作取得的成就。
通过一个上午的参观学习,作为博物馆同行的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地质科学/生命科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也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国家级的中国地质博物馆,历史悠久、馆藏丰富,陈列展览内容全面、形式饱有特色,尤其在展览的主线设置、室内景观的布置、互动设施以及多媒体运用等方面融入了为观众服务的人文设计理念,是公众接受科学教育的理想场所,也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