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南湖革命纪念馆观后感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七月一号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功建立100周年的纪念日。我们的先辈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最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建成了富强和谐的新中国。我作为一名生活在嘉兴的大学生,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决定重走一大路,再次感受先辈们的努力。
怀着最崇高的敬意,我来到了南湖边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刚进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占据整个大厅上下两层的大型浮雕,它由块状分割,上下错落,凹凸有致,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上诞生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而浮雕的中间则是一艘以南湖为背景的红船,石破天惊从历史画卷中冲出,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近代历史的拐点,是时代的选择。
右拐进入展厅,首先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与中华民族的探索史和斗争史。展厅先是系统的对比了中国封建制度的衰弱与世界资本主义的发展,将我们耕作的农民与西方列强的机器生产进行横向对比,突出了我们落后的制度已经使我们在世界上失去了以往的霸主地位。接下来则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的,列强对我们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战争,中华民族开始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展厅所展出的各个条约的抄本彰显着我们民族已经陷入重大危机。
但是,我们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坐以待毙的民族,我们开始探索起了救亡图存的道路。首先便是武装反抗列强的行动,展厅展示了江浙的海防重镇乍浦炮台,人民群众自发组织的不屈抗争却最终在列强和清政府的共同镇压下失败。
先进的知识分子意识到光有武力上的抗争是不够的,于是开始主张学习西方的器物和先进的思想,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变法运动,然而只持续了103天便宣告失败。
终于在经过了辛亥革命的一系列斗争下中华民国在1912年于南京成立,宣告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制度土崩瓦解,展厅中也展示嘉兴人民庆祝嘉兴光复的布告和辞去大总统职务的孙中山在南湖烟雨楼发表演讲和嘉兴各界人士的照片。可是好景不长,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窃取,中国再次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
展厅往里走进入了第二部分,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的传播,世界工人运动兴起。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伟大的共产党宣言就此诞生。之后十月革命在俄国的成功,为人类迈向共产主义打响了第一枪,在国内,先进分子李大钊先生第一个开始传播马克思主义。之后,国内许多先进的知识分子也被马克思主义充满信心,新文化运动的宣传从德赛两位先生向马克思主义哲学转变。展厅内展示了1920年陈望道先生返回浙江义乌的破旧柴房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样子,在一个个刺骨的黑夜中只有一盏煤油灯陪他迎来一个个黎明,不仅让我们感叹革命先烈的不屈精神。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且日益与中国的工人运动相结合,全国各地开始产生许多的共产党早期组织。
终于在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首先在上海的法租界召开,起草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些草案,但是由于遭到袭扰,会议不能继续在上海开了。这时,与会代表李达的妻子王会悟建议前往嘉兴南湖继续会议。8月2日,所有与会代表都乘坐火车来到嘉兴,从狮子汇渡口摆渡来到了湖心岛,南湖会议从上午十一时一直到下午下午六时,审议通过了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同时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下面展厅进入了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这经历了四个步骤,首先是与国民党合作的大革命与北伐战争,北伐战争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击垮了大部分军阀,而与此同时,毛泽东先生前往湖南实地考察了农民运动,提出了解决中国民主革命的核心问题是农民问题的理论和政策。可惜的是,北伐运动与大革命在蒋介石的四一二政变下失败,中国共产党也在国民党反动派的镇压下逃亡。新民主主义进入了第二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对农民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工农武装割据思想,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了农村革命根据地。他们坚信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但由于国民党的围剿,红军被迫开始了万里长征,前往陕西继续工农武装斗争。在1931的日本侵华战争的推动下,新民主主义进入了第三部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在与日本的民族矛盾上升为首要矛盾后,决定再次联手,进行抗日战争。在国民党正面战场的顽强斗争,与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的不懈努力双重凝聚之下,我们最终获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同时中国共产党在广大农民心中也留下了好的革命口碑,这也推动了新民主主义最终在中国的成功。抗战胜利后,野心勃勃的国民党反动派先要彻底扼杀中国共产党,可此时的共产党早已不是当初襁褓中的婴儿,在工农群众与共产党的共同抗争下,1949年十月一日,新民主主义正式在中国确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最终在北京成立。
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中国近代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100年前的今天,我们的先辈还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100年后的今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建,在一代代共产党人无私的奉献之下,中国正在一步步朝世界第一迈近。嘉兴作为共产党的发源地也在一步步的变好,嘉兴的新火车站仍修建在当年一大代表来嘉兴时的火车站附近,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积极入党,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而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也要问问自己在面对新冠疫情时,我们能不能像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样,百折不挠,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