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美,是朦胧而古朴的,是树下悠然落棋,是花间醉然品酒,是庭中淡然品茶。春雨秀江南,水墨江南,我打着伞踏在紫阳街回来的青石台上。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我喜爱如此惬意的午后,我喜爱在细雨中感受心灵的宁静。我低着头,想仔细读懂那些飘然零落的花瓣,还有那些穿梭在林间的步伐,耐克,阿迪达斯……小镇上似乎不知何时多了一条风景线。
“呵呵,X平方再导数……”有个很好听的声音传来,越来越清楚。我不禁抬起头,连自己也说不清楚原因。连绵的细雨穿破云层,透过树梢,散在他精致的面庞上。微风拂来,他的发丝就这样随风飘,连着那阳光般的笑容。刹那间,我觉得这件T恤是多么好看,他足下的耐克是那么合脚,似乎为他量身定做,看他文雅的谈吐举止,这是怎样一个阳光的男生啊!我仿佛看到一个灵活矫健的身姿在篮球场上独领风骚,我又看到一个成桌冷静的男子在考卷前运筹帷幄,忽然他又好像闭着眼,在蓝天大草原歌唱,而牛羊,就这样欢快地奔跑。他的成绩一定很优秀,他一定有个好人缘。他……距离产生美感,说的就是这个吗?在我20步的距离,他一步步靠近,就要擦身而过了。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丽的时刻,席慕容曾如是说道。我曾想,让我遇见你在最美丽的时刻,何尝不是另一种缘分呢?他一点点靠近,我的心亦漏跳了一拍。终于,到了这一刻——我原以为是难忘的一刻。而事实也证明,这一刻我确确实实记在了心中。“扑”的一声,我听见什么东西击在青石板上的声音。“哎呀,你真差劲,还说给花草播些梅种子呢,看吧,射个篮都射不中。”“扑!”“扑!”……好像下冰雹了,当时我只有这一个感觉。我没有回过头去看他们,却能感受到,一颗颗话梅的核在杂乱地躺在路中央,草丛中,垃圾桶旁,逃不掉被践踏的命运。
我又低下了头,宁可相信一切只是幻影。一抹阳光投射在我的脚下,那么脆弱。太阳光从东窗进来,被镂空细花的纱窗帘筛成了斑驳的淡黄和灰黑的混合品,落在林白霜的前额,就好象是些神秘的文字。茅盾的这句话,我念了一遍又一遍,却在也找不到阳光的唯美。是因为没有东窗,还是少了纱窗和竹林?
猛然间想到,我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叫他什么好呢?不讲文明的阳光少年?太直白。乱吐梅核的美男子?太肤浅。对了,姑且叫他“不穿鞋的男生”吧。礼在古代与“履”相通。因为古代的人认为只有穿好了鞋子才能走路,而鞋不能太大或太小。如果他穿上鞋子,一定会更优秀,我在心中默默念到。
不禁想到,在这所美丽的小镇里,竟还有好多人每日光着脚丫来,光着脚丫去,鞋子,似乎连摆设也谈不上。想起放假前的清晨我怀着一日的憧憬来到教室,后面是男生在座位上练习“投篮射门”,只可惜几个纸团没有一个进了垃圾桶。下午终于迎来一周一节的美术课,自然要欣赏美术桌板下的“某某某到此一游”。这是涂鸦艺术还是遗臭万言?还有那层峦叠嶂的山丘——零食袋堆积而成。辛苦学习了一天,终于可以回家了。在校车上,亲爱的同学们展开了大规模的“圈地运动”。书包,作业本,钢笔,发卡,笔袋……放了东西座位就是你的!这是不成文的规矩了吧。没有飞毛腿资质的我,只好倚在栏杆上,看你们享福。
无道德,是狗才。无知识无道德,是弃才。既无知识又无道德反自以为有道德有知识的是杀才。不知何时,网上流行这样戏谑的语句。你是天才还是杀才?我是弃才还是庸才?我没有资格说自己每日都穿上了鞋,更没有能力说自己鞋的价值有多昂贵,但我,一直努力,穿好那双“灵魂的鞋”。阿姆斯特朗登月是说,这对他而言只是一小步,而对整个人类来说,确是飞跃。文明礼仪何尝不如此?穿上文明的鞋子,对每个人只是一小步,对这个校园,整个社会是一大步。
“嘀哒,嘀哒……”雨下得更大了。路人们的步伐也加快了,花花公子,李宁……一双双脚在我眼前晃过,然后疾驰而去。好在,我已经到了教学楼地下,踏上台阶,又要开始奋斗了!那个“不穿鞋的男生”就快穿上鞋了吧,是的,我们都会穿上鞋的,正如我们都会踏上那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