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酸枣观后感
今天学校老师组织我们**大型舞台剧《一把酸枣》,在**时那全剧气势磅礴的阵容,震撼人心的艺术,舞美、灯光、**以及美仑美奂的服装让我们感到无比震撼。。
山西作为黄河文化的代表省份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有一说法:十年华夏文明看深圳,百年华夏文明看上海,千年华夏文明看北京,三千年华夏文明看陕西,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
虽然此说在外人看来难免有王婆卖瓜之嫌,但山西“黄河魂”(壶口瀑布为代表)、“民族根”(洪洞大槐树为代表)的地位任何人无法否认,华夏文明始祖留下的足迹任岁月沧桑无法抹去。
《一把酸枣》是《华夏文明看山西》的重头戏之一, 是由总政歌舞团团长、山西籍人张继钢编剧并执导的一部大型舞剧。故事情节反映了晋商悲美的爱情故事。虽然情节简单,但委婉动人,特别是经过大腕们的精心制作,艺术水平得到了升华。
一颗酸甜的枣子,走进爱人的嘴里,美丽善良的酸甜枣子与勤劳聪明的年轻人真诚相爱。在晋家大院的高墙下,两人美丽的造型随着一道追光缓缓拉开帷幕。他以凄美动人的舞剧表演形式,精彩别致的舞蹈肢体语言,把一段爱情佳话演绎的淋漓尽致。
它描绘了晋商庭院中一种独特的男女美。它描绘了晋商与儒贾相通,义利并重
谋略竟争、修身正己的性格特征,歌颂了青年男女之间爱的痴情、疯狂、投入,赞美了人性体验中的大忠大贞。
集体舞的出场,一群踩踏着碎步的女佣,象似一湾湛蓝清澈的溪水缓缓地流向舞台**。晚上在商人的院子里,红灯笼高高挂着,院子内外的主人和仆人,以及难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讲述了清末民初,连年灾荒,人们纷纷走西口,以求活命保家的凄惨景象。
小乞丐在朱门前乞讨的群舞,用写意的手法来描写讽刺讥饿。这一幕由静变动,以柔和的节奏,悄然引领你进入艺术的欣赏。在殷家傻少爷生日之际,富家子弟和民间艺人前来庆功。作者巧妙地运用了民间色彩,将其转化为高雅的艺术形象。
独舞与双人舞是穿梭整台舞剧的精魂点缀。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邱辉扮演男孩,武警总队工艺美术团优秀演员田芳扮演酸枣。他们精湛的舞蹈艺术征服了所有的观众。
小伙计与殷家童养媳酸枣偷偷相恋,为改变命运,他们努力抗争着,在酸枣的鼓励之下小伙计毅然远行学徒经商,一对恋人的独舞与双人舞述说着他们无声的哀怨与爱情的忠贞。灯光设计随着**剧情的变换,以它那独特的视觉语言烘托出剧情的深入,舞台上魔幻般的光影艺术,使各式各样的造形融入色彩的神秘,勾住了人们的视野,是整台舞剧的神来之笔。随着阴沉的冷光伸进宅院深处的角落,殷家大伙计嫌贫爱富,为侵吞殷家财产,处心积虑地维护私生女酸枣做傻少爷童养媳的地位。
却在荷包里的酸枣投放剧毒,酿就了茫茫西口古道上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
悲剧进入高潮,**创导了情节艺术的延伸,使观众融入了对一个励志青年、一个感情深厚、命运凄惨的美丽女孩“酸枣”的同情。创造**在灵魂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酸枣被逼与傻少爷成婚,大伙计为贪图殷家财产,讲明父女真相,并把荷包投毒的事告诉了酸枣。酸枣受不了眼前的巨大打击。她这个时候很疯狂,灯光和布景的结合很巧妙。舞台一侧仅装饰着晋商庭院的窗户,是社会笼子的缩影。
是一幅绝妙的写意佳作。
大漠荒荒,无边无际的驼队满载着财富,成就大业的小伙计在荣归故里的途中,与历经磨难的酸枣相遇。天长地久,憨实的小伙计由于不舍得吃心上人送给他的酸枣,幸存了下来。酸枣见到荷包终于清醒认出了眼前的情哥哥,深情地取出荷包里的酸枣递进情郎的口中。
残阳如血,小伙计误服毒酸枣,绝望的酸枣也随之而去。一对恋人在西口古道上惨死,用生命谱写了永别之歌。
全剧气势磅礴的阵容,震撼人心的艺术,舞美、灯光、**以及美仑美奂的服装,它是中国艺术史上应用最高超的写意手法,表现了最高妙的写实场景和最大演出阵容的舞剧。
《一把酸枣》是强强合作的典范,是集国内一流创作班底精心打造的文化精品。强大的阵容着实令人羡慕:国家一级编舞张继钢、国家一级作曲方鸣、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龙华、国家一级灯光设计王瑞国、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宋立、国家一级舞蹈演员邱辉、优秀舞蹈演员田芳、山西舞蹈教育水准最高的殿堂--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出品。
该剧创意制作大气、精美、细致。编剧,舞者,**,舞者,服装,灯光和道具都力求完美。创作历时三年,演出遍及全国,到达北京人民大会堂和保利剧院,并深入中国大部分省份。可谓大手笔、大制作、大气魄、大影响!
舞剧《一把酸枣》,凄美而不凄惨,简约而不简单。引用专家的评价叫“山西味道、中国气派、国际标准”。
观全剧,给人以国际大戏的感觉,震撼不言而喻,同时又倍感亲切,因为它是中国人编、创、导、演的中国舞剧,特别是具有浓郁的山西气息的舞剧。
酸枣是山西特有的一种野生干果。主题定名为《一把酸枣》,开门见山,不言自明。而女主角的名字叫酸枣,突出了主题。另外音、美、舞都统统服务于这个主题。
体现在**上,**素材取自山西民歌:《想亲亲》、《初一到十五》、《夸土产》、《看秧歌》、《桃花红杏花白》等,但用现代**手段来演绎,既继承了传统,又进行了大胆创新,既现代时尚,又不失山西的原汁原味。在传统中加入时尚元素,使古典美与现代美的结合更加完美。
在舞美方面,展现了紫荆林、红灯笼、花墙、门前石狮、老牌匾、双喜字窗、龙凤祥大鼓、伞头、龙脊、佛龛、城堡、算盘、扇子、台凳灯独特风格。一堵青砖高墙配合剧情,时合时开,妙不可言!女主人病危,雕梁画栋塌下,大厦将倾,寓意分明。
体现在舞蹈上,群舞编排有红灯贺喜舞、盘鼓舞、驼铃舞、饥童舞、算盘舞等,精彩纷呈,让人久难忘记。驼铃舞移植皮影动作,也是张继钢的创作标记。
宋立是山西平遥人,他非常熟悉这片黄土地,服装设计匠心独运,他把小伙计的服装设计成短袖,体现人物的精明;酸枣的小褂领口开个小口,显得现代;饥童的袖口、裤脚剪成碎叶状,切合人物造型;红灯贺喜舞的裙装前摆三层,增加层次感,后拖延伸一米长,增加妩媚立体感;驼铃舞装分成金色、银色、本色、瓷色,既区分分工,又增加色彩美感等等。
简练是大师的标志。所谓大师就是用别人难及的高超技巧把自己要表达的东西展现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不露痕迹,无形胜有形。
张继钢就是大师,无论是《黄河儿女情》、《野斑马》,还是《千手观音》、《一把酸枣》都为他大师的名号做了最好的诠释。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邱辉,他的表演扮相俊美,飘逸空灵,让人看不到技巧的痕迹,完成了动作又回到了人物性格造型上,让技巧巧妙地服务于人物性格,真是大师级舞者的人选!
山西的是属于中国的,中国的也是华夏民族的,而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从《一把酸枣》诞生,就有幸欣赏,看了多次,依然想看,可谓百看不厌。此次在河北经贸大学的多**教室**由任中杰、申娜主演的《一把酸枣》,还是有许多感慨,第一次看耳目一新是肯定的,但音像效果、舞台立体感、舞蹈技巧、情感表达等比起在湖滨会堂**的由邱辉、田芳主演的首演还有很大差距。鲁迅说过: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年轻学员还需下功夫提高舞蹈技巧、增强对剧中人物情感的理解和把握,找准角色定位,才能跻身于高水平舞者的行列。期待山西艺术职业学院这座艺术花园奇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