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庸议论文作文
“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
随着科技迅速地发展,人工智能热潮的掀起,苹果手机的更新换代,不同凡响。众所周知,寻着前人乔布斯的脚步,库克现已将人类的所思所想逐渐融入苹果手机中,例如如siri的应用,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通过语音或者文字来让siri代替自己完成一些操作:让它启动应用程序、计算、快速发送短信……比如说,小a是我的闺蜜,然后siri就会将其记住,只要我们说提醒我打电话给我闺蜜,或者提醒我要帮我闺蜜投票,siri都能知道你说的是谁。
今世之人,多以奉行“中庸”之道自喻,即与世俗同流合污、人云亦云,而其自身便少了一些原则、淡忘了传统,失去原本纯真,朴实的一面。在地铁上,公交车上,无处不见的都是一个个手持智能手机,手指在发亮的窗口上不停的跳跃;饭局上,少了欢声笑语,更多的是人们冷漠地玩手机的面容。与此同是,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也变得虚无缥缈,似乎以手机为中心,缺失了人工智能便会没有乐趣。
而我要说,拒绝平庸。
鲁迅认为,只有人们张扬个性,“沙聚之邦”才会转为“人国”。人所以为人,盖因是“有思想的苇草”,能够彰显个性,活出自己。而倘若人人都“随大流”,沉迷于人工智能无法自拔,那么最终只会被“大流”冲走了自己的梦想与追求,成为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
棋类智力对战游戏,历来是计算机“智能”水平的试金石之一。阿尔法围棋的获胜,反映出了人工智能的新进步。但仍有一部分人并未屈服:印象很深的是《开学第一课》中曾与“阿尔法狗”进行围棋对战的青年棋手柯洁。他在节目里谈到了他对这场人机大战的看法。他说,比赛到了最激烈的时候,他恨不得去后台把机器人的电源掐了,但是结束后再回头看,他觉得其实不论谁嬴,最终都是人类的胜利。即便阿尔法狗的运算速度再快,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和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他拒绝平庸,直面围棋的失利,并重新审视了人与科技之间的关系,教导我们与科技共同进步。
节目继续着,郎朗带着他的学生和钢琴机器人teo共同演奏,钢琴机器人的指法快、稳、准,永远不会出错,但我却无法感受到它内心的真性情。我想,真正让人沉醉和发现音乐之美的,依然是朗朗给我们带来的钢琴感受。那种对乐曲的了解与感情,那份不懈努力与坚守,机器人是永远不会拥有的。正如德国乌尔姆大学教授弗朗茨·约瑟夫·拉德马赫尔所说,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与人拥有同样形式的智能,而只能说明在某些功能上,机器做到了类似、甚至超过了人类。与其在胜负上纠结,不如发挥智慧提前设计好“路线图”和“安全阀”,让技术更好地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拒绝平庸,孔先生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应多读书,但并不是通过网络等途径汲取不好的知识,而是前往书店,伴着书籍散发的清香,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从中体会真善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拒绝平庸,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一代天骄。在学生时期的我们,正处于繁花似锦的青春,我们不应将时间浪费在人工智能的汪洋中,应学会独立地思考,并非像计算机那样死板,冷血地思考,再卓越发达的计算机也是由人类编程研发的,而我们人类无论高贵贫贱,都有自己的思想与意识,怎能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呢?
拒绝平庸,寻一方田野,闻风的呼唤,听雨的诗吟,望大地的变幻无穷,在“落日成夕凉,开轩卧闲敞”中拒绝风撼云影翻怒涛,雨点飞空神强弩的豪迈,品味人生无限的永恒。谈泊智能,宁静致远。
拒绝平庸,我们需对人工智能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将网眼放宽,把浮躁的心平淡一些。在坚守自己的原则、理想与追求的前提下,让心化作一婉甘霖,这样是宁静淡泊,而不是麻木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