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医院给放了一天的假,还每人给发了俩月饼。不管怎么说,也算是祝福与慰问吧,毕竟我们实习生也是在为人民服务嘛!
仔细想想,这还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过中秋,陪伴我的只有一只小猫,独身一人怪寂寞的,让我最喜爱的小动物猫来陪我,也算是上帝的一种恩赐吧!
自从上了高中,就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过中秋节了,想想已经有5年了吧。真是怀念童年的时候,记得每当临近中秋的时候,爸妈就张罗着买水果、做月饼,那时候都是自家准备各种原料,面粉、油、糖等等。送到专门做月饼的糕点铺,做出各种月饼。自家的月饼有一种特别的味道,是现在超市里哪些口味繁多的月饼所没有的。我记得那时候,爸爸总笑着问我:今年还要“提浆”娃娃?“提浆”一词,我也不知是何来源,提浆饼也算是月饼的一种吧,比月饼稍硬一点,而且还可以用模子做出各种形状,我们都称它为提浆饼。从我小的时候,爸妈就专门为我做几个娃娃形状的提浆饼,看着我一口咬下“娃娃”的脑袋,他们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每年中秋节那天,我们吃过晚饭,妈妈就会把买来的水果、月饼用刀切成美丽的月牙形、花瓣形放到盘子里,整齐地摆放在饭桌上。虽然那时生活在村里,水果的种类也不算很多,但在我童年的映象里,那却是最丰盛的“点心宴”。晚上,月亮在天空的偏东方向高高悬挂,为静谧的夜空更增添了一种冷色,而那种冷色现在回想起来竟是无限的温暖。那时的我,扒在窗台,总是好奇月亮里的那一块阴影,妈妈就说,月亮里住着嫦娥,那是她的玉兔。我仔细盯着,哦?阴影的形状确实像一只抬起前腿的兔子。而姐姐这时总会拿起一块月饼咬一口,又咬一口苹果,说道:一种八月十五的味道。那时我还小:八月十五是什么味道?我怎么闻不到?现在我明白了,原来八月十五的味道,就是快乐的味道,是温馨的味道,家的味道!
忽然想到,也不知从哪一年开始,爸爸没有再问过我要不要提浆娃娃了,也有好长时间没有听到姐姐的这句话了。人们总说,成长意味着懂事,意味着历练,意味着责任。我认为成长同时还意味着离别,意味着再也找不回童年的快乐。
如今的中秋,月亮依旧同往年一样,那样的圆,那样的亮。我们一家,为了生活分隔在三个不同的地方,只有春节才能全家团聚在一起,想想,生活也确实不易。我们独自出去拼搏,家里只留下了爸爸妈妈,那一种冷清,恐怕只有我们当了父母之后才能体会得到吧!妈妈总是隔三差五的发短信过来,内容不外乎就是“吃的怎么样”,睡眠好不好”,“有钱没有”,“照顾好自己”。简单而重复的问候,流露出的是母亲对子女无比的思念。妈妈有胃病,饭吃一点就撑的慌,但只要我们每次回到家,妈妈的胃口就会特别好,想来其实也没什么奇怪的,心情好自然吃什么都香。妈妈的胃病其实有其必然的原因,中医讲忧思伤脾胃,也许就是因为母亲对我们的思念与操心,才使她的脾胃功能失调,落下了病因。单从这一点来说,父母的恩情真的是这辈子也无法报答。爸爸是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的,但从他电话里的口气和他平时的眼神,不难看出,他也很惦记我们,甚至甚于母亲。
高中时候每次放假回家,都是晚上七点多了,而爸爸总是在我下公交的路口那等着我,看到我后,并没有表现出多么的激动,只是问道:火车又晚点了吧?其实火车很准时。很显然,这是他急切盼望儿子回家的心情。而当他从我手里接过我的背包时,我看的出,父亲的手在颤抖。
爸妈都明白,不可能把我们总留在身边,为了将来,只有让我们出去,独自去拼搏、奋斗,把无尽的牵挂留给自己。这就是父母的爱,这就是父母的伟大。
他们让我们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并不是孤身一人;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存在着无私的爱。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鼓励着我们,支持着我们,祝福着我们,让我们相信:现实并没有多么的残酷,即使我们失去一切,在我们的身后,永远有一种力量在支持着我们,让我们不再害怕,不再迷茫,不再绝望。这种力量就是--爱!
瑾以此篇短文,祝愿天下所有父母,健康长寿。祝愿在外奋斗的游子们,终有一天,事业有成!同时祝愿全国所有人,中秋节快乐!